索引号: 13570070/2018-01127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布机构: 双桥区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18-08-22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双桥区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08-22 11时05分浏览次数:

主任、副主任,各位常委:

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做《双桥区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安排及上半年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经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我区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预算303000万元,其中区级公共财政收入预算13900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270523万元,根据上半年财政收入执行情况和上级转移支付安排及下达情况,公共财政收支预算上半年未做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经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我区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40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168944万元,上半年未做调整。

(三)债务收支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经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我区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收入预算安排76000万元,安排债务还本支出82900万元,上半年未做调整。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及调整情况

经区十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我区2018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6700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安排64044万元,上半年未做调整。

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的财政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税收结构有待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对税收增长的支撑作用还不强,财源基础尚不稳固,刚性支出需求不断增多,政府性债务进入偿债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政平稳运行存在一定风险的财政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们充分认清宏观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增强做好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努力克服困难、狠抓收入征管,财政收入按时、足额、均衡入库,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提前完成了“时间任务双过半”的组织收入目标,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调控职能,强化绩效预算管理,保障了机关正常运转、民生支出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基本正常。

(一)一般公共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累计实现162667万元,完成预算的53.7%,同比减收5616万元,减幅3.3%。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735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9%,同比减收2858万元,减幅3.7%(减收原因: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和土地增值税较去年有所减收)。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实现129632万元,完成预算的50.2%,同比增长91.5%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309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77.3%,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445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5%,同比增长1084.4%

三)债务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上级下达我区地方政府置换债券收入32042万元,其中一般置换债券资金26042万元;专项置换债券资金6000万元,完成预算的42%,政府债务债券支出实现38211万元,完成预算的46%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实现274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0.9%,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220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3%

(五)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切实做好各项财政管理及改革工作

1全面加力、务求实效抓收入,为更好的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

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财政收入问题已不仅仅是经济发展问题,更是一个关系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政治问题;不仅仅是预算执行的根本前提,更是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为此,区政府一直把组织收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统筹谋划,精心布局,加速形成抓收入的强大合力,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大力支持区域税源企业发展,利用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激发企业活力,努力探索符合我区实际情况的助推经济发展模式。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重点纳税行业的改革与发展,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三是强化财税部门工作协调机制,确保财政收入依法征管、均衡入库,全力以赴实现全年收入增长目标。

2全面推进绩效预算管理,落实各项财政调控政策,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财税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等领域改革。随着减税清费力度加大,以及提高民生保障标准、落实改革性支出等必保事项进一步增多,财政平衡收支的压力越来越大,各类风险防控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以绩效预算管理为抓手严格控制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好,增加财政资金有效供给,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今年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实现129632万元,完成预算的50.2%,同比增支61928万元,增长91.5%一是全力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上半年,教育支出实现20577万元,完成预算的50.3%,同比增长37.7%,继续深化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拨付教育公用经费、高中助学金、双峰寺学校建设资金等559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实现8229万元,完成预算的73%,重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医疗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累计拨付公共卫生经费、疾控防治、优抚医疗、离休干部医疗统筹、职工、居民医疗等资金56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实现23507万元,完成预算的46.1%,同比增长69.6%。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加强城乡低保制度的动态调整和管理,完善各项抚恤和优抚对象救助政策, 提高城镇义务兵优待金和退役士兵补助标准,累计拨付城乡低保、抚恤、老年福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特困帮扶、社区建设及居民养老保险等社保资金16679万元。二是重点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环境质量提升。重点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积极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靓城乡面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洁净城区,累计拨付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治理、城市管理及市容环境治理等资金6074万元。三是债券付息支出。按照债券付息要求,累计列支2016年债券利息11000万元、2017年债券利息14000万元,支付2018年债券利息24555万元,共计49555万元。

3全面推进各项财政改革进程,确保改革在一线落实,在一线见效。认真研究中央、省、市改革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财政改革。一方面,继续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的意见》,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绩效缺失有问责”的全过程绩效预算管理模式。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其他改革。一是继续深化财政国库制度改革,积极推行财政一体化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机制,改革政府采购计划核准制,实施政府采购事项备案制;三是扎实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关口前移,不断拓展评审项目范围;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即时执行中央、省简政放权、减负降费的决策部署,加大督查督办力度,降低企业综合负担,改善企业融资环境。

三、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虽然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仍需要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以下问题:

一是财政调度资金能力下降,财政平稳运行压力巨大。当前我区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库款保障水平不断下降。收入方面,本级财政增收乏力,有限的财力难以保障财政支出增长的刚性需求,公共预算支出缺口14.7亿元需通过土地出让收入弥补。而上半年我区土地出让收入仅实现3.4亿元,直接影响财政调度资金水平。支出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区库款规模较低,保障能力较弱,为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平稳,在保障全区工资性支出的基础上,按库款规模分轻重缓急拨付各类资金,致使部分资金押后拨付,影响财政支出进度。

二是财政暂付款规模较大,以当前财力水平难以实现快速消化。截至20186月底,全区财政暂付款规模为13.2亿元,远超当前区级可用财力。以我区目前的财力来看,我区消化大规模暂付款的主渠道是土地出让收益,其次是财政收入,但在本级财政增收乏力以及土地出让计划尚未完成的双重因素制约下,全区的暂付款规模难以实现快速降低。

针对以上问题,财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研究有关政策法规,采取了多项措施,一是加大组织调度收入力度,确保在完成全年收入任务的情况下,力争实现本级财力的快速增长;二是积极向区政府汇报,加快全区可利用土地的储备、整理和开发工作,获取更多出让收益;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努力争取更大的政策倾斜和财力性补助;四是不断提高预算工作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压减非必要支出,剔除不合理支出,按轻重缓急分层次安排必要支出;五是将符合支出的暂付款列入预算,逐年消化。

四、精准发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

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看,财政收支均完成了既定目标,各项财政改革正在有序推进。经测算,我区2018年全部财政收入预计完成33.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4.9亿元,分别较年初任务数增收2.9亿元和1亿元。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全年财政重点工作,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应对各种挑战,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为全区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增强忧患意识,努力防控财政运行风险。随着财政收支矛盾的加剧,很多运行风险已经显现出来。(一)是工资和津补贴政策落实存在相当大的困难。根据上级相关增资政策,近两年来我区相继执行了的公务交通补贴、物业费、通讯费、取暖费提标等多项增资政策,财政年均增支2500余万元,如果考虑到年内可能执行的平安城市奖、绩效目标奖等其他增资因素,以及今年全区社区干部、劳务派遣人员普惠性增资支出,仅2018年我区全年个人福利增资支出将达到8000万元。(二)是政府债务还本付息压力非常大。从我区还债渠道看,公共预算收入不足以保基本支出,主要依赖土地出让收入,随着房地产行业受限购政策影响进入调整期,土地出让进程缓慢,给及时偿债带来很大冲击。因此,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财政的重点工作就是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控财政运行风险。一要建立运行风险监控体系。根据我区的财政运行状况,区分风险类型,细分风险级别,加强动态监控,围绕财政运行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及时分析运行状况,确保风险早发现、早预警。二要对可能发生的风险制定防控预案,特别是对出台的各项增支政策,充分估计其影响,区分事项轻重缓急,坚持先保运转、再保发展,先保个人、再保办公,先保工资、再保津补贴,切实把控好力度和节奏,必要时要对预算进行调整,通过压减不甚急需的支出或降低支出标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三要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 全区上下,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按照经济事业发展与财力可能相适应的原则,着力优化债务结构,规范融资方式,确保把债务控制在安全合理水平。四要自觉过“紧日子”。从目前形势来看,财政收支矛盾短时期内很难改变。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想问题、办事情都要把可能与可行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杜绝铺张浪费和花钱大手大脚。

二是以绩效预算为统领,全面规范预算管理。在规划部署2019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全面落实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绩效预算改革的各项要求,将政府所有收支行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避免政府性资金体外循环,要加强基建、信息化、政府采购预算编审,提前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确保预算一旦批复或下达,资金就能实际使用。切实改进预算执行管理方法、加大预算执行管理力度。要加快预算批复下达,严格预算执行进度考核机制,建立预算执行与下年安排挂钩机制,促使部门加快支出进度。对新增转移支付,要提前做好项目储备、遴选、论证、审核等工作,确保早落地、早支出。要推进结转结余资金统筹使用,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加快预算执行,也可按规定调整用于其他急需领域。要加强执行绩效监控,把绩效运行作为财政预算执行监控的主要内容之一,动态监控各项资金支出和项目运行,对偏离绩效目标指标的项目,通过暂停资金拨付或者调整预算的方式,有效促进项目原定各项绩效目标的顺利实现。

主任、副主任,各位常委,做好下半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投身到深化财政改革大潮中来,锐意创新、攻坚克难,齐心协力推动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全区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