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未”你而来-- 双桥区检察院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
2021-10-13 09时17分 浏览次数:

为了积极促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提升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近日,双桥区检察院成立了“送法进校园”宣讲团,为“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做好人才储备,进一步筑牢“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保护未成年人长城。

准备阶段

为贯彻落实好“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平安校园、法治校园建设,双桥区检察院积极筹备“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组建宣讲团。经过两个月的筹备,该院制定了《双桥区人民检察院“送法进校园”宣讲团活动实施方案》,组建了由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庆珊任组长,专职检委姜丽娟任副组长,42名青年干警为成员的宣讲团。除了宣讲团,在之后的“送法进校园”活动中,该院还将联合团委、妇联、教体局、社会法律工作者、爱心企业家以及多家媒体共同行动。

启动仪式

9月28日,双桥区检察院举行“送法进校园”宣讲活动启动仪式,“送法进校园”宣讲团正式成立。宣讲团共分为9个法治巡回宣讲小组,为辖区内37所中小学校和教学点开展巡回宣讲,此次宣讲将从2021年9月底开始,2022年9月底结束。除了常规的法治课,该院还将在辖区学校印发法治宣传册,开展法治竞赛、法治演讲比赛等活动,将法治教育常态化。

启动仪式上张庆珊指出,此次宣讲活动是双桥区检察院积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普法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全体宣讲人员要切实认识到法治宣讲的重要意义,互相借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确保“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落到实处,让法治精神在未成年人心中扎根。

讲师培训

启动仪式之后,该院组织召开讲师团培训大会,由该院专职检委姜丽娟围绕宣讲内容、重点、形式等方面为宣讲团的干警们进行培训。宣讲时要重点围绕“一号检察建议”,精选一批涵盖预防性侵、预防网络犯罪、预防校园欺凌、远离毒品等内容的法治课程,以音频、视频、PPT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家长、教师普及法律常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理念以及相关制度和法律法规,努力实现全区37所学校法治课程的全覆盖。

对接座谈

为更好地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活动,该院与区教体局召开“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活动座谈会,该院专职检委姜丽娟主持会议,区教体局相关领导应邀出席,宣讲团各小组组长参加。会上,姜丽娟围绕近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介绍了青少年犯罪特点,与会人员共同讨论如何针对此类现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讲活动。“新形势下,中小学生的法治观念亟需加强,检察院的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一定能收到很好的效果。”区教体局安稳办主任刘建为说。

“法治宣讲不仅仅是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重点,更是双桥区检察院的一张名片,预防宣传工作的效果直接关系到青少年法治观念的培树,更关系到全社会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和保护程度。”张庆珊表示。双桥区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全过程的优势,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构建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