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纪实
2021-07-19 15时34分浏览次数:

新华社石家庄7月19日电 题:冰雪引领发展 绿色赋能未来

  ——张家口全力推进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秦婧、杨帆

  夏雨过后,登上“雪如意”眺望,施工人员车辆各自忙碌,远山青黛含烟,满目蓝绿相间。这是告别了冬日的小城崇礼。200天后,这里将成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地,汇聚世界目光。



  时间不停,河北省张家口市正全力统筹推进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各项工作,冬奥工程项目建设迎来收尾和完善阶段,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改善,日子更有“奔头”。

  筹办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走进位于崇礼的张家口赛区奥运村,一片黄墙灰顶的建筑群坐落于蓝天、白云与绿色山林间。奥运村运营部副部长陈科旭介绍:“冬奥村已获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评价标识,目前正加紧进行基础设施提升完善工作。赛时可提供1668间房,总床位2737个。”

  目前,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已全部提前完工。核心区的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主体结构工程全部结束,计划8月底具备运行条件。各项筹办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张家口赛区建设量大,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等新建、改扩建项目工程技术难度大。所有项目已提前收尾,临时设施建设也将会按时间节点高水平完成。”张家口市冬奥办项目处负责人说。

  根据“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原则,张家口还将在餐饮、志愿者、气象等方面提供专业精细保障。张家口市冬奥办四级调研员臧晓佳说,餐饮18家原材料供应商和3家服务商已确定,14000名城市志愿者和5000名赛会志愿者选定,骨干力量先后参加了国内大型活动赛事和冬奥会测试赛的练兵。

  记者从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涉奥交通运行监测和应急协调指挥中心、崇礼南和棋盘梁临时场站均已建设完成。随着延崇高速主线建成通车,延庆赛区到张家口赛区通行时间仅1小时。

  冬奥是最大的就业

  冬奥会是一项国际大赛,更是一次展示我国国家形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的重要契机。借冬奥东风,张家口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因地制宜发展冰雪经济、新型能源等七大主导产业,使冬奥成为最大的就业。

  “90后”任晓强是土生土长的崇礼娃,在四川读大学毕业后,他曾考虑“回家可能没有合适工作”。随着崇礼加速打造旅游服务业,任晓强返乡到太舞雪场做品牌传播工作,获得了与大城市一样的工作平台和资源。崇礼日新月异,他更坚定了扎根家乡的志向。

  崇礼让本地约3万群众端起“雪饭碗”。申冬奥成功以来,大量在外打工的崇礼人回乡学习成为教练,不少人旺季月收入过万。此外,冬奥工程用工巨大,让近几年符合条件的群众都能打上工。2020年以来,张家口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22万余人。张家口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秦丽欣说:“2021年将确保全市现有的58.81万脱贫人口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目前,张家口已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82项,总投资335.04亿元,实现产值24.28亿元。意大利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师鹏飞说:“感谢北京冬奥会,我们会扎根张家口,用一流的技术和产品服务冰雪产业,服务社会。”

  绿色成为张家口的底色

  张家口是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坝上地区堪称“风的故乡、光的海洋”。作为国家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不单利用风、光资源优势造福百姓,还肩负着“绿色办奥”的重要使命。

  崇礼区西湾子镇王子沟村常住人口有一百多人,老人孩子居多,过去冬天烧煤取暖不方便。村民任有福说:“现在电供暖覆盖全村,冬天室内温度保持在20多度,政府有补贴电价,干净、便宜又安全,还能享受发电收益。”

  “绿电”不仅只让崇礼区2182户及冬奥沿线1.9万户居民受益。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冬奥办副主任李国武说:“张北柔直工程助力下,目前累计完成冬奥场馆绿电交易电量2.3亿度,其中1.48亿度‘运送’到了北京、延庆赛区冬奥场馆。”

  在张家口城区,不时能看到车牌末印有“F”标识的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穿行。张家口市能源局新能源科科长任婧说:“冬奥会期间预计投入515辆氢燃料客车保障赛会交通服务。今年下半年会加快建设冬奥核心区域内充电、制氢、加氢设施,实现该区域碳中和。”

  此外,首都“两区”建设为张家口搭建了绿色高质量发展大平台,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总体平衡,2017年以来完成营造林1138万亩,对坝上地区180万亩低质低效耕地实施退耕还草轮牧,全市建设国家湿地公园8个。

  张家口市委书记武卫东表示,张家口出台了《关于决战决胜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的实施意见》;赛会服务保障和赛时运行指挥体系对照北京冬奥组委工作计划,已转入指挥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