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小知识 | 游园细节见素质
2021-08-25 09时00分 浏览次数:

游园,是一种常见的休闲形式。市民在游园时,应讲究社会公德,遵守有关游园礼仪,今天小编就跟大家来讲讲“游园礼仪”。

01

游园是一种休闲活动,着装应以休闲装为主,可穿着牛仔服、运动服、夹克衫等服装,还可以穿背心、短裤、戴上棒球帽和太阳镜等。西装革履,与游园的轻松气氛不协调。

02

在游园时,所穿的鞋既应时髦、漂亮,更得合脚、松软、防扎、防水、防滑,穿旅游鞋最佳,不宜穿皮鞋,尤其是高跟皮鞋。

03

游园时,可以不化妆,不佩戴饰物。假如有必要进行修饰,亦应化妆,并以少用饰物为宜。

04

参加娱乐活动时,应当自觉排队,讲究先来后到,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应一拥而上,给大家增添麻烦。

05

拍照、摄像时应避免与他人为争抢好位置、好角度而发生不快。应当相互谦让,按照先后次序进行。不能争路先行或争抢拍照景点,不应进入“请勿入内”的草地或鲜花丛中拍照,也不应到危险或不宜攀登的地方照相。对文物建筑等不准拍照或不得使用闪光灯的规定,要严格遵守。合影时,如需别人帮忙,应礼貌客气地提出请求并表示谢意。

06

游园时,若有人向自己微笑,打招呼,应予以回答,不可不予理睬。不应尾随他人,或是悄悄旁听其他人的介绍与交谈。

07

在公园进行练歌、唱戏、跳舞等活动时,应尽量避免干扰其他人。与恋人或家人一起游园时,应注意公共道德。夫妻或恋人间不能表现得过分亲昵,对于自己的孩子,应做好看护和管束工作。

08

游园时,对文物古迹应倍加爱惜,不应乱写、乱刻、乱划、乱画。公共设施和树木花草应爱护,不随意在树木、雕塑、建筑上攀登、乱摸、乱碰,肆意践踏毁坏。对园林里放养的珍禽异兽,不进行抓捕、恐吓。

09

公园和其他一些旅游景点所设置的长椅长凳,是供游人作短暂休息用的,不可只顾自己,长时间占用。公园的儿童游艺场,是专为儿童设计的,应注意爱护,成年人不可自己去玩,以防造成损坏。

10

游园时应自觉保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烟蒂、塑料袋、包装盒、易拉罐、饮料瓶等。大、小便进卫生间,绝不能到处随意进行“方便"。


游园时要特别注意安全

图片

(1)在湖滨、河畔游览和登船旅游时,不肆意地打斗追逐,以防翻船落水。

(2)不只身独闯危险地段。

(3)不在公园里从事攀岩、跳岩、滑翔等比较危险的运动。

(4)在拍照、摄像或观看动物时,要足下留神,头脑清醒,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5)吸烟者、野餐者、野炊者需特别注意防火。

(6)注意饮食卫生,特别要避免生食各种食物,防止食物中毒。


争当文明市民

从践行文明行为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