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公安分局联合区旅游和文化局积极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2021-09-18 16时42分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要求,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切实保护文物安全。近日,双桥公安分局联合区旅游和文化局积极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检查行动。

9月14日至15日,双桥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冯立志、技术工程师陈志军、区旅游和文化局三级主任科员王颖等一行5人先后对城隍庙、关帝庙、热河道署等11处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安全机构和人员管理情况、文物安全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文物防火、防盗设施设备建设和使用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一是对在建文物修缮工程从业人员,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明确各类易燃易爆品不得放于建筑物内及周边,确保消防道路畅通。三是配备足够应急照明设施和安全疏散指示标识,定期检查消防器材,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安全演练,防患于未然。

当前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将是长期任务,也是当前紧迫工作。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将按照上级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进一步加大打击防范工作力度,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打防结合、群防群治”的文物安全工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