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70022/2022-035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双桥区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1-21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承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的通知
2022-01-30 18时17分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和《河北省政府关于印发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冀政发〔2021〕6号)精神,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健康体质,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印发《承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现对其做以下政策解读:

一、制定《实施计划》的背景和依据

全民健康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标志。全民健身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是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2021年7月18日,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对全国5年内全民健身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10月28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河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对全省5年内全民健身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级决策部署,着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构建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我市在总结“十三五”全民健身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未来发展形势和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承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二、《实施计划》主要内容

《实施计划》的制订除了按照体育总局的总体要求和省体育局的总体部署外,还结合了承德具体的市情、发展优势、发展机遇和发展目标,围绕全民健身“该做什么”和“怎么去做”的问题,积极开拓新的工作思路,谋划和推动承德全民健身事业的全面发展,努力走出一条新常态下具有承德特色的全民健身发展之路。

《实施计划》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3大部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实施赛事活动品牌塑造计划、壮大科学健身指导人才队伍、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水平、完善体育社会组织网络体系、激发体育社会组织活力、壮大全民健身人才队伍、加强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促进重点人群健身活动开展、加快群众冰雪运动发展、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体教融合发展、深化体卫融合发展、推进体旅融合发展、营造全民健身社会氛围、加强全民健身安全保障18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任务,并从领导和评估等方面为主要任务的实现提供机制和政策上的保障,确保《实施计划》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三、《实施计划》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保障《实施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地实施,在组织保障方面明确提出保障措施的要求,提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事业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本级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二是强化督查评估,市县两级要建立督查督导工作机制,加强对本级全民健身重点工程项目的监督指导,并对《承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

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承德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