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
2022-05-16 14时42分 浏览次数:
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
序号检查项目检查子项事项类别检查主体检查依据检查方式检查内容是否适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备注
1保安从业单位保安服务公司一般检查事项市、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第三条、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公安机关实施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办法》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第三十七条、第三十八条、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实地核查是否擅自从事保安服务;是否经公安机关审核变更法定代表人;是否按规定进行备案;是否按规定条件招用保安员;保安员是否持证上岗。
保安培训单位是否擅自从事保安培训;是否按照保安员培训教学大纲的规定进行培训;是否以实习为名,派出学员变相开展保安服务。
2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娱乐场所一般检查事项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和公安派出所《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五条。实地核查信息如实登记情况;硬件设施是否符合有关规定及标准;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旅馆业《旅馆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十四条;《加强旅馆业治安管理执法指导意见》第二条第二款。信息实名登记情况;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典当业《典当管理办法》第四条、第五十五条。信息实名登记情况;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公章刻制业《印铸刻字业暂行管理规则》第六条。信息实名登记情况;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废旧金属收购业《废旧金属收购业治安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信息实名登记情况;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机动车修理业《机动车修理业、报废机动车回收业治安管理办法》第三条。信息实名登记情况;治安安全防范制度、措施建立和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经营问题。
3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的抽查营业性射击场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上检查配枪数量、种类、来源;配枪人员条件、培训情况;枪弹库(室)情况;枪支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枪支、弹药使用情况;其他需要检查的项目。
4对爆破作业单位的抽查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上检查伪造、买卖或者出借、租借爆破作业单位、人员许可证;超出许可资质等级、从业范围从事爆破作业;违反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实施爆破作业;聘用无爆破作业资格的人员从事爆破作业;将承接的爆破作业项目转包;为非法的生产活动实施爆破作业;为本单位或者与本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单位承接的爆破作业项目进行安全评估、安全监理;承接同一爆破作业项目的安全评估、安全监理;爆破作业人员同时受聘于两个爆破作业单位;发生爆破作业责任事故;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行为。
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部门《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条。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上检查伪造、买卖或者出借、租借爆破作业单位、人员许可证;超出许可资质等级、从业范围从事爆破作业;违反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实施爆破作业;聘用无爆破作业资格的人员从事爆破作业;将承接的爆破作业项目转包;为非法的生产活动实施爆破作业;为本单位或者与本单位有利害关系的单位承接的爆破作业项目进行安全评估、安全监理;承接同一爆破作业项目的安全评估、安全监理;爆破作业人员同时受聘于两个爆破作业单位;发生爆破作业责任事故;其他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行为。
5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    安全防范设施建设的监管                 对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情况的行政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市、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金融机构营业场所和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许可实施办法》;《银行营业场所安全防范要求》;《银行业务库安全防范的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标准》。实地检查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否设置专职安全保卫机构,配足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安全保卫人员是否按规定履职尽责,是否配备必要的安全保卫器械,技防建设是否符合标准并正常运行,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物防建设是否符合建设标准,消防设施是否能正常发挥作用,银行自行押运的运钞车车况、押运作业人员执行任务的规范操作情况,制度、预案、登记记录等有关资料情况;数据中心及联网监控中心安全情况,枪支安全和案件防范等情况等。
6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上网人员实名登记情况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落实安全技术措施情况的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市、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网安部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实地核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否存在擅自停用安全审计系统、安装双计费系统、使用破解软件等破坏安全审计和实名登记措施的违法行为。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落实实名登记(二代身份证认证或人像比对认证)情况的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否存在不落实实名登记的违规行为。
7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内部管理和台账管理情况检查重点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禁毒部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上抽查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企业单位的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购销、使用、运输、出入库等台账是否规范合法,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仓储设施是否完备安全。
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年报情况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企业单位是否按照规定上报年报。
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备案情况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十九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十二条。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企业单位所购买易制毒化学品是否经所在地公安机关许可或者备案。
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备案情况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十八条。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使用企业单位跨设区市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是否经运出地公安机关许可或者备案。
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检查易制毒化学品单位内部管理和台账管理情况检查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禁毒部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三十二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二十六条。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上抽查对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科研、院校、医疗机构、行政机关等事业单位易制毒化学品购买、使用、运输、出入库等台账是否规范合法,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仓储设施是否完备安全。
易制毒化学品单位年报情况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三十六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对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科研、院校、医疗机构、行政机关等事业单位是否按照规定上报年报。
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许可、备案情况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十九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对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科研、院校、医疗机构、行政机关等事业单位所购买易制毒化学品是否经所在地公安机关许可或者备案。
易制毒化学品运输许可、备案情况检查《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易制毒化学品购销和运输管理办法》第十八条。对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科研、院校、医疗机构、行政机关等事业单位跨设区市运输易制毒化学品是否经运出地公安机关许可或者备案。
8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治安保卫重点单位内部治安保卫一般检查事项市、县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属地派出所《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第三条;《公安机关监督检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规定》第二条。实地检查、书面检查、网上检查是否设置保卫机构并配备专、兼职保卫人员;保卫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是否报公安机关备案;保卫人员是否按规定履职;是否配备必要的防卫性器械;技防建设是否符合标准并正常运行;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
9对民用枪支弹药从业单位的抽查动物保护、科研单位一般检查事项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第四条。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上检查配枪数量、种类、来源;配枪人员条件、培训情况;枪弹库(室)情况;枪支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枪支、弹药使用情况;其他需要检查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