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2022-08-02 11时06分浏览次数:

7月28日,双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志民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组成的视察组一行,来到双桥区检察院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座谈会上,双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任淑文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为建设首善之区贡献公益诉讼检察力量;聚焦公益难点,着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坚持能动履职,夯实公益诉讼发展根基,提高公益诉讼司法公信力等三个方面汇报了2017年以来该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指出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

参加视察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肯定了双桥区检察院五年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一是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推开的五年,虽然人员少,但取得效果明显,工作做得实做得细做得广,在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利益的各个领域与行政机关初步形成良性互动;二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安排部署,在民生领域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守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工作措施到位、跟进监督效果理想,促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为建设“幸福双桥 首善之区”做出了应有贡献。

蒋志民对下一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制度的社会认知度和社会认同度,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二是要强化沟通协调,汇聚公益保护合力。积极作为,主动向区委人大汇报,争取工作支持,形成公益保护大格局,同时加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刚性,必要时抓典型树权威。三是要进一步把握公益诉讼的新要求、新特点。多办理影响大、效果好、群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和权益保护新诉求,充分发挥公益保护职能作用。

任淑文表示,感谢代表们对双桥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下一步双桥区检察院将围绕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能动履职。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在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公益领域,努力办理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典型案件。二是开展专项活动。结合地域特色,认真做好保护饮用水源地、国有财产保护等专项活动,积极拓宽案件类型和范围。三是提升业务素能。在做好宣传上下功夫,积极践行公共利益代表人的职责使命,同时,积极借助“外脑”,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办案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