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文明满校园----承德市汇水湾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2022-09-22 19时09分 浏览次数:

润物细无声,文明满校园

----承德市汇水湾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综述

承德市汇水湾学校于20178月正式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6070平方米,建筑面积10565平方米,绿化面积5000余平,配有680平米的多功能厅和880平米的公共体育馆,办学条件优越。学校以“水之品”为学校文化底蕴, 以“明德至善、砺行至美” 为校训,以优美的校园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浸润学生人生底色,全力创建文明校园。

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润物无声。

绿化、美化的校园环境、文明提示标语、走廊里以学生社团活动作品布置的文化墙、宣传橱窗、电子屏等宣传阵地,打造出学校独有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润物无声地感染着师生。

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明确了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利用宣传栏多种渠道,组织师生广泛学习宣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规范了全体教师的自身行为,提高了师生的自身修养。

重视综合实践活动,提升师生文明素养。

在推进文明校园创建的过程中,学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学生广泛参与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新时代好少年宣传评选活动

为引导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培养良好道德行为习惯,学校以红领巾广播站、宣传栏、板报等为平台,广泛宣传展示新时代好少年的先进事迹,在校园内营造了人人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的浓厚氛围,积极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学校以各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清明节”、“七一”等节点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学校充分利用社团活动开展了“中华经典诵读”、“传统礼仪”、“传统书法”、“剪纸”、地方戏曲”等传统文化学习活动;利用阳光体育大课间开展了“篮球操”、“功夫扇”的阳光体育活动,在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同时,又弘扬了民族精神,丰富了学校文化内涵。

 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利用童谣读物、校报、校刊、橱窗、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优秀童谣,把童谣传唱校活动课堂内外结合、校园内外结合,引导学生在传唱活动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做有道德的人。

 “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学校十分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设立心理咨询室,配备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并利用班会、队会、红领巾广播、主题教育讲座等方式,积极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志愿服务及社会实践活动

为丰富学生思想道德教育途径,学校定期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如“腊八节”组织学生进行温暖送粥活动,春节 “春联义卖”活动,“学雷锋”纪念日组织学生到承德市博物馆清扫垃圾;“重阳节”到敬老院探望老人等,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家校携手共育,凝聚教育合力。

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主题活动,让每个家庭都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形成人人讲文明、人人都文明的良好氛围。尤其是学校的家长“护学岗”志愿服务队伍,每天按时到岗,协助维护校园周边秩序,称为校园外一道亮丽的风景。

“润物细无声,风化于成”,汇水湾学校将继续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育文明新风,促学校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