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3570022/2022-0353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双桥区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2-09-14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有效
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通知
2022-09-22 17时56分浏览次数:

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为扎实做好我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管道安全万无一失,特制定此方案。

一、整治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关于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能源局关于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占压专项排查清理“回头看”工作要求,夯实管道保护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遏制管道安全事故,确保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稳定运行,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整治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9月16日)

各有关县和内蒙古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唐克旗公司)要根据本区域、本企业实际,立即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分析、科学研判安全风险制定集中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巡护、值守、检查责任明确到人,建立责任清单,确保天然气长输管道集中整治工作有序推进。(责任单位:各有关县人民政府,大唐克旗公司)

(二)企业自查阶段(9月17日至9月23日)

大唐克旗公司要在已开展工作基础上,再动员、再部署,立即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排查和占压清理“回头看”,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台账,确保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制止、动态清零,坚决防范“前清后占、边清边占”。企业排查出的所有问题隐患经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报送至各有关县人民政府管道主管部门备案。(责任单位:大唐克旗公司)

(三)县级核查阶段(9月24日至9月27日)

各有关县组织力量,深入管道沿线,对企业排查整治情况进行核查检查,特别是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和管道穿越区段要做到百分之百核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企业自身排除确有困难的安全隐患,各有关县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协调排除隐患。(责任单位:各有关县人民政府)

(四)市级督查阶段(9月28日至9月30日)

市发改委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督促检查各有关县和大唐克旗公司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重大安全隐患迟报、瞒报、漏报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市督查组将对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随机抽查和暗查暗访。(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五)重点保障阶段(10月1日至10月31日)

加大管道沿线巡护力度、巡护频次和督导检查,实行“五级巡查”制度,即属地巡线员日巡检一次,属地班长周巡检两次,大唐克旗公司周巡检一次,属地政府部门周抽查一次,市发改委督导组不定期抽查检查和暗查暗访。加强管输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的现场安全监护。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除涉及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外,暂停核准审批管道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和与管道交叉的施工作业申请,确保管道安全万无一失。(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有关县人民政府,大唐克旗公司)

(六)总结提升阶段(11月1日至11月10日)

对此次集中整治工作进行总结梳理,进一步总结提炼经验教训、巩固整治成果,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形成总结性文件,坚决杜绝新的隐患出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各有关县人民政府,大唐克旗公司)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我市承担着拱卫首都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关沿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首都和我市能源供应稳定。各有关县和大唐克旗公司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以确保管道安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二)建立机制,强化协作。各有关县和大唐克旗公司要制定详细的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分析研判安全风险明确安全责任,确保每个部位、环节都有责任人、有相关记录。要建立企地共管、定期会商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各有关县要与大唐克旗公司签订《油气长输管道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书》。集中整治期间,各有关县要与大唐克旗公司就属地管道巡查检查情况、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重点难点问题,每周进行座谈会商,强化协同,及时协调解决问题隐患。

(三)加强预警,及时报告。各有关县和大唐克旗公司要密切关注管道沿线区域气象变化自然地质灾害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制定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做好应急预案地企衔接和培训演练工作抓好救援队伍建设和应急装备、物资的配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遇重大事故或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各有关县和大唐克旗公司请于9月16日前将本地区、本企业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管道巡护责任人、核查检查责任人及联系方式报送至领导小组办公室;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每日17时前,将当日管道安全保护工作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11月10日前,将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总结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2050125,值班电话:2050111,邮箱:cdsnyb@163.com。

 附件:1.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责任清单

 3.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巡护责任人清单


附件1

 

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薛莲蒂   市政府常务副秘书长

何元武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员:    围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柴文成  隆化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丰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张云龙  滦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闫国富  大唐克旗公司董事长

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

 任:何元武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

副主任:王凤翔  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孙福来  市发改委一级调研员

 员:包卫东  能源发展管理中心科长

    能源发展管理中心副科长

    能源发展管理中心科员

刘金冉  能源发展管理中心科员


附件2

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保护责任清单

 

县区

管道长度(km

市发改委

各县人民政府

大唐克旗公司

主要职责

责任领导

主要职责

责任领导

主要职责

责任领导

围场县

60

1、督促检查各有关县和大唐克旗公司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责任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重大安全隐患迟报、瞒报、漏报等问题,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何元武

1.加强管道周边建设规划管理和土地使用管理,查处危害管道安全的违法行为。

2.对管道安全保护和隐患整改工作进行核查检查。

3.与大唐克旗公司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4.组织协调排除企业自身整改有困难的安全隐患。

秦涛

1.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占压清理“回头看”。

2.加大管道巡护力度和巡护频次,加强管输作业和检维修作业安全监护,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3.做好应急预案培训演练和应急准备工作。

闫国富

隆化县

35

柴文成

丰宁县

66

王宇

滦平县

57

张云龙


附件3

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巡护责任人清单

 

县区

长输管道桩号

巡线人员

县域巡线

负责人

大唐克旗公司

管输分公司负责人

围场县

WC1#-WC12#

李亚军 18632405800

 

李义彬

15028940468

经理:李小峰

18519335081

 

线路组负责人:孟文杰

17703240326

WC12#-WC45#

门国军 18203248854

WC45#-WC56#

张小明 18832494000

WC56#-WC73#

孙晓民 18233838301

隆化县

围场界-LH9#

唐德瑞 13503141482

谢成龙

13831465358

LH9#-LH23#

侯瑞芬 15932407044

LH23#-LH26#

谢冰   15531485109

LH26#-LH29#

杨柳青 15531485109

LH29#-LH32#

谢鹏宇 13831465358

LH32#-丰宁界

谢成民 15933667155

丰宁县

FN1#-FN10#

白松柏 15231495007

王建义

15832436348

FN10#-FN20#

万金   18031427873

FN20#-FN26#

池俭   18631403909

FN26#-FN31#

李树林 18830403675

FN31#-FN34#

王月   15832436348

FN34#-FN54#

路占广 13833437511

FN54#-FN70#

卜宁   18832421505

FN70#-FN80#

张翠丽 18330467006

FN80#-FN90#

赵玉玲 15133805917

滦平县

LP1#-LP11#

孟凡柱 13463346902

李云海

18731497182

LP11#-LP18#

徐德芬 13903245292

LP18#-LP29#

程远征 13931416799

LP29#-LP38#

魏海洋 18732426447

LP38#-LP47#

谭凤   15076967060

LP47#-LP58#

魏海静 18732426447


 

 头道牌楼街道办事处关于转发《关于《承德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