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谋新篇 砥砺奋进启新程——双桥区检察院积极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2023-01-11 11时16分浏览次数:

1月9日上午,双桥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专题扩大会议、院务会和部门工作会议,组织院领导、中层领导和部门干警三个层面对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进行再学习再讨论,并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

提高政治认识,强化更新检察理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本次会议作为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把学习会议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融会贯通,一体落实。坚持原原本本学习,经常学、反复学,努力做到常学常新,真正把最高检的部署要求理解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不断强化并践行“从政治上看”“以人民为中心”“能动司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理念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切实把自觉落实检察新理念转化为办案习惯,倾心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监督办案质效。

对标最高要求,狠抓工作目标落实。对标对表会议精神,将张军检察长、应勇副检察长在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认真梳理工作要点、难点,在检视问题补齐短板上下功夫,仔细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短板,认真研究谋划2023年检察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注重相互支持和配合,对照最高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担责的工作责任制,分解目标任务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目标责任促落实、抓成效。对照最高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固树立全员“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推动双桥检察工作再进一步。

务求工作实效,力促检察工作现代化。切实抓好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正确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自觉能动履职,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坚持从严治检,着力深化正风肃纪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在制度上严起来、执纪上严起来、监督上严起来;加强队伍建设,锤炼过硬岗位本领,锻造“五个过硬”新时代检察铁军,促进新时代新征程双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任淑文检察长就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一是思想再务实。对照更高履职要求,着力抓好学思践悟和知行合一,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深化监督理念的创新不满足于一般遵循、执行、落实,克服自我满足、小富即安的思想,主动找准差距不足,积极主动作为,推进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二是工作再抓实。围绕检察工作现代化,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增强服务保障大局的“精准度”。一方面抓精准办案,以“办好案”促进社会平安稳定;另一方面抓溯源治理,围绕党委政府、上级检察院的工作重点,坚持治罪与治理,促进源头防治。三是推进再扎实。要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与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统筹安排,同步推进,谋划部署好新一年工作。对重点工作做到心中有数,实行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紧盯工作进度不放松,实现各项工作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

干警们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立足工作实际,查找问题不足,全力提升,能动履职,推进各项检察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