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科普】被动物咬伤不要慌,狂犬疫苗,要不要打?怎么打?到哪打?最全指南看这里
2024-02-03 21时17分浏览次数:


众所周知,狂犬病是一种病死率几乎100%的疾病,但可怕的狂犬病却是可以预防的,接种狂犬疫苗就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狂犬疫苗,大多数人都有所耳闻,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通常会存在下面这些疑问:

被野生动物、家畜咬伤需要打狂犬疫苗吗?

我家的猫、狗接种过狂犬疫苗,被抓伤、咬伤还需要打疫苗么?

狂犬疫苗一共要打几针,多久打一次啊?


1.什么情况下需要打狂犬疫苗?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狂犬病暴露”这一概念,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宿主动物咬伤、抓伤、舔舐粘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粘膜直接接触可能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唾液或者组织。

按照暴露性质和严重程度将狂犬病暴露分为三级:

I级暴露: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

(1)接触或喂养动物;

(2)完好的皮肤被舔;

(3)完好的皮肤接触狂犬病动物或人狂犬病病例的分泌物或排泄物。

II级暴露: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

(1)裸露的皮肤被轻咬;

(2)无出血的轻微抓伤或擦伤。

III级暴露:符合以下情况之一者:

(1)单处或多处贯穿皮肤的咬伤或抓伤;

(2)破损皮肤被舔舐;

(3)粘膜被动物唾液污染;

(4)暴露于蝙蝠。

通常情况下,当我们发生II级和III级暴露时应尽早进行伤口局部处理和狂犬疫苗接种,必要时可以使用狂犬被动免疫制剂(狂犬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



接触哪些动物需要按照狂犬病暴露进行处置呢?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占95%以上,其次是猫;鼬獾、红狐、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在我国比较罕见。

牛、羊、马、猪等家畜和兔、鼠等啮齿动物咬伤风险低。

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病毒。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野鼠及家鼠是流行病出血热的主要传染源,因此被啮齿类动物咬伤建议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


对于被接种过狂犬疫苗的宠物抓伤或咬伤之后,需要打狂犬疫苗吗?宠物接种狂犬疫苗,只是避免宠物发生狂犬病,并不能保证其体内并没有携带狂犬病毒,而且宠物社交时有可能接触过其他没有打过疫苗的宠物,而这些宠物有可能身上有病毒。所以临床上通常建议被咬伤后必须按照规范处理伤口并接种狂犬疫苗和狂犬病的免疫球蛋白。


2.狂犬疫苗怎么打?

目前我国推荐2种全程免疫接种程序:

“2-1-1”程序: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5针法”:第0、3、7、14和28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5剂;(所有疫苗均可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1)全程免疫后6个月再次暴露者一般不需要再次免疫;(2)全程免疫6个月到1年内再次暴露者,应当于0和3天各接种1剂疫苗;(3)在1-3年内再次暴露者,应于0、3、7天各接种1剂疫苗;(4)超过3年者,应当全程接种;(5)按暴露程序完成了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以后均不再需要注射被动免疫制剂。


3.狂犬疫苗到哪打?

4.给小伙伴们的建议!


减少暴露:接触动物时要注意适度,要保持一定距离,尤其是教育儿童不要随便逗玩动物,尽量减少被动物咬伤、抓伤的机会,尤其是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

接种狂犬疫苗后的注意事项:(1)在打疫苗期间,应注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也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大蒜等。(2)尽量避免受凉防止感冒、避免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3)月经期、备孕、怀孕、哺乳期被咬伤,也要及时全程注射狂犬疫苗。(4)在打狂犬病疫苗期间,患者尽量不同时接种其他疫苗。


来源:承德市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