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科普】乍暖还寒 谨防“开春病”
2024-03-18 10时17分浏览次数:

现在正处于冬春交替之际,天气乍暖还寒,一些病症也随之而来,对于一些体质较弱的人群,需要谨防这些春季高发疾病。


01
呼吸道疾病
由于天气多变,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体质较弱、抵抗力较差的人群,稍有不慎就容易中招。此时,不要急于脱去厚装,随时关注气温变化,除了关注最高气温也要关注最低气温,当温差超过10℃时,外出时要多备一件厚装,方便随时增减。同时,坚持适当运动,注意劳逸结合,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02
心脑血管疾病
冬春交替,昼夜温差加大,对血管收缩、舒张的调节要求增高,同时天气转暖人们外出活动增多,身体耗氧量也随之增加,因此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尤其是老年人,在气温骤变时,要格外注意增减衣物,外出活动出汗后注意保暖,随身带好急救药品。尽量少吃或不吃含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高的食物。
03
骨关节疾病
冬春交替之际,如果赶上连续阴雨天气,湿冷的环境有可能加重骨关节疾病,这时要特别注意保暖,可以选择戴上护膝或护腕等防护装备。同时避免关节过度劳累,保持合理健康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保持情绪乐观。

来源:河北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