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健康科普】春季天气多变 做好3点保持健康
2024-03-27 14时42分浏览次数:

“春天孩儿面,一天变三变”。进入春季,天气阴晴交替,忽冷忽热,做好健康防护,需要注意以下3点:

01
适度春捂

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时,早晚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头、脚、颈、膝、腹、背等部位。春捂有度,以不冷不热不出汗为准。除了气温变化,还要注意环境转换时的温差变化,从热到冷的环境里,如下车、出门、半夜起床如厕等时候,要注意加强保暖。

02
保证充足睡眠

良好的睡眠有助于身体健康,利于抵抗外界侵害。春季宜夜卧早起,条件允许的情况下,22时开始准备进入睡眠状态,中医认为,肝藏血,睡觉后血才能归于肝,而晚上23点至凌晨1点为肝脏应时,此时处于深睡眠状态有利于肝脏的休养生息。建议早晨6~7点起床。中医认为,上午7~9点是大肠主令,此时胃肠功能活跃,是进食的最佳时间。如果赖床不起,肚子空空将会损伤胃肠。

03
多吃清淡有营养的食物

春季多风,天气容易干燥,应少吃辛辣、烧烤、油腻、酸涩寒凉类食物,可以多吃新鲜蔬果、瘦肉、鱼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