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双桥概况
双 桥 概 况
2024-04-02 09时32分浏览次数:

双桥区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北、东、南同承德县接壤,西部与双滦区毗邻。地处冀北燕山东段,位于燕山沉陷带与高原后背斜过度带,经长期地质变化形成独特的承德丹霞地貌特征,地势由西北向东南逐渐降低,构成低山环绕的山间盆地,海拔高度在313-1074米之间,属于低山丘陵区。

双桥区于1980年由原虹桥区和翠桥区合并组建而成,行政区域面积628平方公里,在部分划归高新区托管后,现管辖区域面积为372.07平方公里(1991年承德县冯营子乡整建制划归双桥区;2007年承德县双峰寺镇整建制和上板城镇东营、西营2个村划归双桥区;2010年承德县上板城镇整建制划归双桥区,同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板城镇整建制和大石庙镇雹神庙、闫营子、东营、西营4个村交由高新区托管;2013年冯营子镇整建制和大石庙镇鹙窝村划归高新区托管,托管事项为除人大和政协事务、婚姻登记、征兵之外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

管辖区内下辖5个镇、7个街道,户籍人口35.8万人,区内有满族、回族、蒙古族、壮族、朝鲜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双桥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和“河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等称号。

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双桥文化源远流长,是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的旅游胜地。这里曾是大清陪都,热河省会,是红山文化发源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清廷在此修建避暑山庄, 作为夏季临朝理政的场所,这里逐渐发展成为清王朝的第二政治中心,一些满族、蒙古族贵族也都纷至沓来,游牧文明和农耕文明在这里交融碰撞。历史发展汇聚了多民族融合的“和合”文化,五千年的红山文化,三百年的山庄皇家文化,外八庙的藏传佛教文化,热河文庙的儒家文化,武庙(关帝庙)的忠义文化,城隍庙、魁星楼的道教文化,西大街老街的民族民俗文化在这里完美融合、集中展现,共同形成了双桥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合承德”成为一种文化元素,已融进双桥人的文脉、理念之中,并传承下来。

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双桥区地理位置独特,是承德连接京津、东北和内蒙古三大区域的重要交通枢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内蒙古中东部地区的重要出海走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京承、承唐、承秦、承朝、承赤、承张六条高速公路已经开通,其中承唐、承秦高速两个半小时内可直通天津港、秦皇岛港和曹妃甸港,承平、承津、承锡等高速正在加快推进;锦承、京承、承隆、张双等4条铁路线贯通辖区,承德民用机场距北部新城仅10公里,距老城区不足15公里;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于2018年底通车,北京至承德段于2021年正式开通运营,双桥已纳入京津1小时交通圈。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等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已经形成,双桥区正阔步迈进“空港经济”“高铁经济”时代。

风光秀丽,名胜甚多。双桥区自然风光独特,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城区周边分布着磬锤峰、蛤蟆石、半壁山、鸡冠山、僧帽山、罗汉山等奇峰异石,呈现典型的丹霞地貌特征,具有山青、水秀、石奇、峰险、谷幽的特点。区内有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2A级景区1个、A级景区1个。拥有“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10大风景名胜”、“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桂冠,是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首善之区”。近年来,双桥区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以优质的文化、旅游资源为依托,修缮附建了一批文物古迹,谋划开发了一批新的旅游景区,从人文景观、生态山水、民俗风情、休闲度假等多方面,多角度的向广大游客提供旅游产品和服务,培育了“皇家品牌”、“文娱品牌”,“民俗品牌”、“农家品牌”,“酒文化品牌”,使双桥成为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

经济多元,民生改善。双桥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定、健康的良好上升态势。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到171.6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增长到33亿元。2022年,实施亿元以上项目63个,40个项目成功列入省基础设施谋划和推进平台,双桥卉原中学等13个项目投入使用;1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7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全面进步,平安双桥、法治双桥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新进步。